虎狼心头肉,东西拆墙车。悟空谓何不可说,无忧宫前还是我。灵魂伴侣Stucky,墙头还比星辰多。万年冷cp爱好者,日常专注一人乐。热爱一切兄弟骨科,偶尔也吃点百合。

 

随笔11.2

美国队长三部曲到底为何吸引我

美国队长三部曲到底是怎样的电影?用蓝光特典中美国队长的扮演者克里斯·埃文斯的话来说,“这是一部讲述人性的故事,只是带有超级英雄的风格。”

---《美国队长》讲述的是一个普通人本身就是超级英雄的故事。从那个瘦弱的豆芽时期,史蒂夫罗杰斯就是一个倔强的,厌恶霸凌,正义感爆棚的人,就像他在征兵处时说的那样:“我不想杀任何人,我只是讨厌任何欺负别人的人,不论他们来自哪个国家。”

就像美国队长2时,尼克弗瑞说:“黄金一代,你们也干过肮脏的事。”时,他这样回答:“是的,我们妥协了,但我们是为了让人们自由,而你们现在做的,不是自由,是恐惧。”当神盾局的局长告诫史蒂夫学会服从,不要当刺头,史蒂夫回了一句:“别想。”

史蒂夫·罗杰斯不是圣人,他也会迷茫,会痛苦,会悲伤,但是他自始至终都坚持,他只是那个布鲁克林的小个子,那个坚持自己行事之道与本心的人,因为这样,他才可以成为美国队长,他才会吸引那么多认同他的人,与他并肩战斗。

美国队长1讲述二战,本身还相对固化在传统的打希特勒,正义与非正义的定义上,而从美国队长2开始,导演和演员都承认那是一个里程碑,美国队长开始彻底与政府划清界限,很多美国队长1没有来得及展开的性格和感情描写丰满了这个人物,史蒂夫·罗杰斯更加真实了起来。

史蒂夫那样火一般的心,对弱小的保护和正义自由的坚持,是任何人都向往的品质,但是这个世界上,鲜有人能做到。因为他能做得到,所以漫画宇宙中,没有任何一任美国队长能取代他的位置。

再说说巴基。

在史蒂夫还是一个豆芽的时候,巴基便因为他自身的品质被他吸引,只有他能看到他的灵魂,那一句“我追随的是布鲁克林的小个子,打架从不会后退,我得看着他”。史蒂夫就明白,不论自己在世人眼里是不是美国队长,在巴基眼里他一直是那个坚强勇敢的史蒂夫。

而在那个善良正直的巴恩斯中士被洗脑改造成九头蛇的资产--冬兵之后,在全世界对他的定义从“咆哮突击队唯一为国捐躯的战士”变成了“臭名昭著的前九头蛇特工”后,史蒂夫眼里的他,还是吧唧。

就像史蒂夫说的那样,“在我一无所有的时候,我还有巴基”,在山姆说他已经不记得你的时候,史蒂夫毫不犹豫的说“他会的。”他们的感情虽然电影时间所限渲染得有限,但是只要是看过队1队2就能理解他们对于彼此的重要性,他可以因为他模糊的可能阵亡也可能被俘的消息毫不犹豫深入敌方去救他,本来作为狙击手的他也可以为了他一起进入列车强攻,而且为了保护他掉入万丈深渊。同时只是他的一声呼唤,被冰封了70年的心和洗干的记忆就可以浮现,又如何否认,那句“我会陪你到最后”就是可以将他从黑暗中拯救的“我爱你”。

这样的牵绊交织了亲情爱情友情战友之情和从小到大的守护之心,并不能用简单的一个词来形容,如果一定要选择一个,我会使用“灵魂伴侣”这个词。

而他们又一直那么彼此尊重,巴基对于史蒂夫谎报四次跑去参军只是无奈一笑,面对巴基打算冰封自己,史蒂夫也只是尊重他的选择,因为他一定会尽快努力解决他的暗示,期待那个笑起来像小鹿一样的吧唧哥哥再次与自己并肩而战的那一天。

最后说说世界观。

漫威电影宇宙与漫画宇宙整体上可以认为是平行世界,而漫画宇宙本身也有无数衍生的平行世界,这便引出了我认为理所当然存在的世界定义。

我相信除了我现在所处的这个世界,随着我无数选择,每分每秒都会衍生出无数个平行世界,但是平行世界之间的通道并不足以让肉身通过,所以我们无法感受到其他平行世界的生活。有人提过一个说法,我们的一部分梦,就是自己在其他平行世界的经历。抛开这个不说,平行世界最重要的是,提出了人生中无尽的可能性,而这些可能性同时存在,无所谓对错,只有“观测”的角度不同而已。

同时,任何一个有思想的人,都绕不过一个问题,我们是谁,为何诞生,从何而来又将归于何处?

就如小学时候看到的漫画:“如果有一个人---他会因为我是我而喜欢我,我希望找到那样的一个人。”

那么?我是谁?

我不想知道你的本心你的道,对于你选择的路只有你能承担,就如我不会改变我的本心和坚持,我可以失去的太多,“外界可以给予我报酬,也可以拿回去,”只有我对自己和对世界的理解这一点,无人可以拿走或是评价对错,是我永远不会放弃亦无从失去的东西。

我的答案。

“在我来到这个世界前,我的神性已经诞生,不论我在任何一个平行世界经历了什么,我的本质都不会改变。”

接触漫威宇宙之前,我试着在上一个喜欢的动画世界的衍生里面采用了平行宇宙,以及本我存在于时间空间之外须弥山的设定----对,就是15年大圣归来的衍生,基本上建立了自己的宇宙观,但因为这样的设定本身很少有,而且为了创造一个我眼里对佛教剔除神话部分只谈世界观的宇宙,当时粗浅得了解了一些唐史,玄奘西行求法的历史,但由于那个存在佛、妖、鬼,欲界、色界、无色界共生的宇宙太庞大,我写得太累也太孤独,所以在接触漫威宇宙后我暂停了写那个宇宙的故事,以便集中精力在史蒂夫和巴基身上。

不论是二战,冷战,还是现代,漫威宇宙都有非常多值得挖掘的东西,这一点在我混普鲁士-德意志圈子时就深刻感受到,而比起黑塔宇宙,漫威电影的世界观更加直指人性的光辉,让人反思现实,同时也能带给人爱与温暖。

普坑德坑我待了8年,大圣1年,加上今年入的美队冬兵坑,应该足够我再待8年的。爬墙经常有,但如果哪个世界哪个宇宙哪个坑,已经和构成你存在基础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宇宙观紧密相连,就没那么容易出坑了呢【笑】


题外话:如果用三个词形容你会喜欢的类型的人,我的答案是:彼此有共性和吸引,有主见,有思想。

一个阶段一个圈子多少人在我的世界中来来去去,我越发坚信,人与人之间想要保持长久舒适的关系,靠的是共性和吸引,除此以外的压迫、捆绑、奉承、一味的付出和道德式的自我感动没有任何意义。


评论
Top

© 一个水罐一匹烈马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