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狼心头肉,东西拆墙车。悟空谓何不可说,无忧宫前还是我。灵魂伴侣Stucky,墙头还比星辰多。万年冷cp爱好者,日常专注一人乐。热爱一切兄弟骨科,偶尔也吃点百合。

 

随笔10.14

为什么在本该很忙的时候先是看帝企鹅日记,然后跑去逛家具城嘛-----说通俗点是我需要调节心情,说高雅一点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再深一点,是因为,再怎么看书,看文字和事件,社会变化和发展,哪怕可以跨越上亿年的时间空间,都比不上亲身触摸这个世界更有乐趣。

 

喜欢看那部纪录片电影是因为,人一不小心就会失去的东西有很多,一生中会忘记的东西也有很多,爱过的人,爱过的角色,爱过的故事,那些努力去记忆学习的无尽知识,会遗忘的东西数数不尽----但“唯独不能忘记的,是生与死,与驻在我们心中的神明。”

 

我喜欢一切纪录片,自然纪录片让我看到“生命是不死的循环”,看到这个世界上一切努力活着的存在,提醒自己要心怀尊重,心存大爱。这些,是“知道”,就像“鱼儿要游,鸟儿要飞,长了前额叶的人类要思考,哪个比另一个更正确呢?”就像,海燕吃掉小企鹅是因为它要活下去,所有生物学家和纪录片拍摄者都明白,即使我们可以干预,但在没有对错之分的选择中,我们不能轻易干涉,这就是“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最高规律。

“很多东西没有对错之分,立场不同罢了。”

 

而人文纪录片,是知识,是记忆,是过去的足迹,是人们的故事,是那些我们生而为人,会觉得自豪骄傲,传承与延续的东西。这些东西当然也非常重要,但,“知识”这种东西,只要不经常记忆,就会忘记。可是,忘记它们,不会改变“知道”,这种“知道”,就像一个母亲知道这个孩子是自己的孩子,但一个父亲不会“明白”。

 

可能很难理解,只要记住,忘记“知识”不会改变一个人的根本,我们不会因为失忆而弄丢自己的灵魂,在记住那些东西之前,我已经是我,而你已经是你。

 

而跑去逛家具城的乐趣嘛----对我来说,反而不是为装修考虑,而是,当用手触碰那各式瓷砖上的纹路时,即使不了解它们的过去和记忆,即使它不会在---恩,社会属性上属于我,但这一刻,它便出现在我的世界里。我感到它的触感,感到金色的纹线在黑色纹样上的流动,即使是人工雕琢,也如生命的呼吸。

 

这份真实,如此得美妙。就如我曾在梦中,惊讶于沿着木柱爬上去时那树生动的纹理,甚至怀疑,我,真的是在做梦吗?

我在梦中问那个路人,“你,真不知道你在我的梦里吗?”

 

我曾经梦见,我站在一座城市里,仰望天空,想要看到这城市的全景。于是我张开双臂,慢慢得,与这个世界一同呼吸,融入它。我的双脚离开了大地,飞上天空,然后,看到这座城市只是水中的小小盆景罢了。水面之外,还有无数个世界,但每一个世界,都有无数生命在努力得生活,哪有一个比另一个高级?

 

这种感觉很有趣。如果能“知道”,你就是这一沙一世界的话。

 

夜晚,看着屋外的点点灯光,虽然看不到星空,却觉得,这就是我的须弥山顶。头上的庇护便是我的菩提树树冠,面前是我的意识海,造化就在我的掌心。那每一点灯光,就是漂浮在我意识海上的一个个小世界,每一片灯光中自有一个世界,世界中又包含着无数个世界,每一个世界都是如此得耀眼夺目,生生不息。

 

真美啊,这景色。这就是我的本质,我曾经历迷茫痛苦四处寻找的答案,其实早就在这里。

 

有人能听懂我的话吗?虽然很少,但我知道,是有的。

 

在文字中,在漫画中,在现实中,无数人用笔描绘他们眼中的世界模样,无数科学家“用毕生心血推导公式、揣测世界真貌,”思考来到这个世界的意义。“无数探险者和实验家,投入财富和青春,去检验真理,人类认知的边界才得以扩展”。

 

现在,我们脚踏大地,明白构成这个身体的无数个粒子早在五十亿年前便已诞生,明白时间空间的有限性和无限性,明白我们还远远不了解的东西----暗能量和暗物质,才是构成这个宇宙的大部分存在。我们还知道,一个分子中除了原子核和不停运动的电子,大部分其实是“空”,于是有人提出,“构成我是我的,不是这些粒子,而是这些粒子携带的信息。”

 

现在,我们仰望天空,几位嫦娥运载火箭曾把“玉兔”车送到三十八万公里外的月球上,天上飞着一只叫做“悟空”的暗能量卫星探测器,看啊-----我们,扎根于大地的人类,努力得活着,并且不断得,追寻着“真理”。

 

大多数时候,想这些东西,好像是自找烦恼,人们会觉得生活上工作中这些没什么用。但,如果只因为实用主义而活,那也不是人类了,人就是会思考,每时每刻。

 

当然,也有人认为,和自己不一样的就是异类,和大多数人不同,便是错误,就像“如果有一条鱼意识到自己是被水包围,除了水之外还有天空与陆地,进而开始思考人生的意义的话,这条鱼大概会被认为是不可理喻的疯子吧。”

 

但其实,那么多人类的先知,智者,孜孜不倦得耗费一生追求生命的真理。有些漫画都可以给我启示,以及至少,我在看《金刚经》、《心经》、《坛经》的时候,觉得这些书的作者,是明白了的。

 

神性在创造世界的时候,只有一个包容一切的‘空’,可以生万物,却为了‘世界’的稳定,“规定神不可以进入自己创造的世界”。如果想进去,需要以人或者其他生命的形态,并在进入之前忘记一切。但是,“好想进去看看呢。就像小时候隔着橱窗看到喜欢的玩具,”看到手中用乐高积木搭建的城市。

 

即使知道,这个世界远比进入它的自己强大,即使是自己,也无法保证自己的安全。进入“自然”的规则中,可能走在路上遇到车祸,天上掉下乌龟把自己砸死,失去重要的亲人,经历伤病苦难贫穷和残疾,一不小心就会粉身碎骨,甚至,可能,“与整个世界为敌”。

 

即使这样,正因为这样---这个过程,是挑战,也是乐趣。毕竟,“在人间行走,最好的容器就是化为人形,有双手可以感受四季,有双脚可以走遍大地,见识世间万物,”看过那广阔的天地,再脆弱的灵魂也将变得坚韧,这个旅程,多么有趣。

 

“每一刻都是上一刻的死,生命呼进吐出,一切都是暂时,”一切又好似是永恒。“花的香味,阳光的温暖,怎么可能厌倦呢?还有,和自然一样变化莫测,生命的形态,和人心。”

 

“星空如此清澈,为什么我们还要来到这浑浑噩噩的世间呢?”因为,这浑浑噩噩也本是清澈中的一部分啊。

 

人啊,其实是这个世界上最容易认识到自己神性的生物了。但,依然很难,很难。毕竟,在拥有这个身体的时候,便会拥有生命的本能,追求强大,为生存而战,渴望权力金钱,繁衍与性,拥有太多太多的欲望。还有,身为人类,会孤独,会迷茫,会比任何生物都自私,会变得偏执丑陋,但也会爱人、渴望被爱,会为情所困,会仁慈和同情,会拥有一切值得称赞的美德。

 

因为,拥有人的身体,也会有一颗人的心。

 

但和其他人,其他神性接触,总会有矛盾。会希望,有时候也会觉得无比接近,有时候却又觉得隔着一层膜,无法接触到真实。

 

为什么,你们不明白呢?

 

权力、荣誉、金钱、骄傲,一山还有一山高,不停得追求与攀登,出路呢?

 

忘记了吗,你自己就是山啊。

 

神,神性,灵魂,佛性,上帝,本心-----随便怎么叫它。当然,为了方便和具体,我也选择了一个我的‘世界’的模样,一个人格化的形象----解释起来比较麻烦,先不细说了。

 

总之啊,对我来说,社会化的“拥有”,有时候并不是最重要的。我喜欢一个东西,不一定要买它,喜欢一种风格,不一定会用它。当然,对人来说,物质条件的改善当然非常好,这个不断进步的世界多么美丽,我由衷赞美这个物质资料丰富的时代。

 

但,心不只需要那些东西,家,也不只是那些东西。有时候,“一个人住的地方,只能叫屋子,不能叫家。”

 

这也不是我发明的,而是以前看到的理论。人啊,首先要明白神性至高性,它是“知道”。这个世界,这个人生,就是我们诞生于此的答案。

感情次之。只吃饱面包不会带来快乐,住在没有爱的别墅也不会幸福,玫瑰花不能吃,但有时候,如果是在乎的人所送,却可以带来由衷的欢乐。

 

最后才是大脑-----也就是,我们这一生不断努力习得的技能,古时候称为“术”。它比前两者都应该排到后面,不是否认那些技能,而是要运用它,控制它,却不是被它们控制。没有钱不行,只有钱万万不行。不要被他们驱使,不断得追逐金钱、大房子,名利------不是不在乎那些东西,但只在乎那些东西,会让你迷失。

 

“诸神之名,意为创造”。其实这个时代,“创造世界”,变得容易很多了不是吗。任何人打开电脑,拉出软件,也可以在自己手中创造出天空大地,山河湖泊,导入一个素材就能建出房屋城市,渲染出效果图,甚至是,创造生命呢。

 

二维世界的生命,即使我们可以控制他们的未来他们的想法,但他们,怎能说比三维世界的我们低级呢。再说,很多人已经知道,二维的他们,甚至可以打破第四堵墙,认识到我们的存在。就如漫威宇宙的一个平行世界的分支,里面的死侍,知道了他其实是另一个更高维度创造的生命,然后屠宰了宇宙----好像,还打到了漫画编辑部?

 

总之,我觉得,认识到自己的神性,本该很容易的,道理很简单,但有时候也讲悟性。就像《超人》里面说的,“有人读《战争与和平》,认为那只是个单纯的冒险小说,另一些人看口香糖包装纸背面的成分说明,就揭开了宇宙的秘密”。

 

评论
热度(1)
Top

© 一个水罐一匹烈马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