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狼心头肉,东西拆墙车。悟空谓何不可说,无忧宫前还是我。灵魂伴侣Stucky,墙头还比星辰多。万年冷cp爱好者,日常专注一人乐。热爱一切兄弟骨科,偶尔也吃点百合。

 

施瓦本地区的霍亨索伦探源之旅 1

Monika GER48:

写在前面的话:霍亨索伦家族简史

这次旅行之前,po主以为南德和普鲁士完全风牛马不相及,而霍亨索伦城堡是普鲁士王族后来修建的度假别墅什么的……但亲自造访了巴符州的施瓦本地区之后,po主更新了自己的知识,也有些冷门的发现,例如普鲁士的统治家族霍亨索伦起源于巴符州施瓦本,后来又转到巴伐利亚州弗兰肯地区;在施瓦本又分三个霍亨索伦分支,其中西格玛灵根城堡的美不亚于霍亨索伦城堡,海格罗赫城堡也成为了有钱就能住的旅馆。那么,请耐心地先和po主一起复习一下历史:

17世纪,勃兰登堡选帝侯腓特烈·威廉尝试证实勃兰登堡王室与施瓦本的索伦家族有着血缘关系(“霍亨”是“高”的意思,在索伦家族获得名誉后升级为“霍亨索伦”),然而他没有找到足够的证据。

1830年前后,西里西亚人Rudolph von Stillfried着手研究霍亨索伦家族历史,宣布霍亨索伦堡是索伦家族的古老发源地——也就是普鲁士王族的祖先。

关于霍亨索伦家族的最早记载是在1061年,也就是关于霍亨索伦伯爵腓特烈一世的事情。1184年,他的孙子腓特烈三世伯爵与纽伦堡堡主之女结婚,1192年,腓特烈三世继承纽伦堡,成为纽伦堡堡主腓特烈一世。他将遗产分给两个儿子,长子康拉德成为纽伦堡堡主康拉德一世,他的后代成为弗兰肯-勃兰登堡-普鲁士家族分支;次子继承了施瓦本的家族发源地,子孙成为施瓦本家族分支。

普厨们大都熟知弗兰肯地区家族分支的后来发展:1415年,纽伦堡城主腓特烈六世成为勃兰登堡马克选帝侯,但位于现在德国中部、属于巴伐利亚州北部的弗兰肯地区其实和勃兰登堡马克在土壤上没有交集。“马克”为边疆的意思,当时非常荒芜,勃兰登堡马克位于现在德国北部,包括柏林。“普鲁士”的叫法最初来自波罗的海沿岸的一块地区,位于欧陆东北部,后来由条顿骑士团统治,又归波兰所管。1525年,阿尔布雷希特·冯·普鲁士统治期间,基于条顿骑士团领地成立了普鲁士公国。1701年1月18日于柯尼斯堡,勃兰登堡选帝侯腓特烈三世成为“在普鲁士的国王”,因为只有国家的东部属于他的统治。直到1772年,腓特烈大帝才自称“普鲁士国王”,因为国家的西部也归他统治。1871年1月18日于凡尔赛,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成为德意志皇帝。

至于1200年左右开始的霍亨索伦家族两大分支的施瓦本分支,也许知道的人并不多。1535年,卡尔一世·冯·霍亨索伦(1516-1576)成为西格玛灵根城堡的第一个霍亨索伦所有者。在他死后,将此地分给三个儿子:也就是现在的黑兴根(Hechingen)、西格玛灵根-威灵根(Sigmaringen-Veringen)和海格罗赫(Haigerloch)。然而霍亨索伦-海格罗赫家族于1634年灭绝,霍亨索伦-黑兴根于1869年灭绝。唯有霍亨索伦-西格玛灵根家族血脉尚存,今天的当家是霍亨索伦王子腓特烈·威廉,他的继承人是1987年出生的长子亚历山大。

如今,人们可以在巴符州中部的施瓦本山区寻找霍亨索伦家族的足迹,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霍亨索伦城堡——它经过两次修建和拆毁,终于1819年,普鲁士王储也就是后来的腓特烈·威廉四世决定重建。当时由普鲁士王室、霍亨索伦-西格玛灵根家族、霍亨索伦-黑兴根家族各出三分之一的投资,但在霍亨索伦-黑兴根家族灭亡后,城堡三分之二的所有权属于普鲁士王室,三分之一属于霍亨索伦-西格玛灵根家族。二战后,普鲁士王室几乎失去了所有的领地,仅剩下霍亨索伦城堡和不到1%的领地。今天普鲁士家族当家是1976年出生的乔治王子,自小在北方的不莱梅长大,但据他所说,他曾多次去霍亨索伦城堡。如今该城堡仍属于普鲁士家族和霍亨索伦-西格玛灵根家族私人所有地。幸运的是,他们开放此地,每年的游客络绎不绝。

霍亨索伦-西格玛灵根家族还拥有西格玛灵根城堡,霍亨索伦-海格罗赫家族留下的海格罗赫家族城堡如今成了四星级酒店,都是绝佳的旅游景点。当然,除了这三个主要的城堡,施瓦本地区还有许多与霍亨索伦家族有关的教堂等遗迹,这些有待普厨们去发掘。

那么,po主前往施瓦本地区的霍亨索伦家族探源游记的正文开始。




普鲁士家族最初、也是最后的领地——霍亨索伦城堡

同属于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的弗兰肯距离巴符州的施瓦本三个多小时车程,对于现代人来说这样小的距离,却让这两个霍亨索伦的家族分支从1200年开始后到19世纪初才相认。

在异国他乡旅游前必须要做好功课,比如黑兴根城市和霍亨索伦城堡的官网。Po主得知,霍亨索伦城堡在离市区较远的山顶,没有私家车的话,只有坐黑兴根的大巴才可以到。黑兴根是个一万多人口的城镇,自然,火车站也非常的小。双休日从火车站发车的到城堡的大巴比较频繁,但中途不会停站,基于德国人很守时,必须准时在车站等,错过了又要等一两个小时。

Po主周六坐的最早一班车,9:25出发。大巴穿过黑兴根市内直到郊外的山上,登山时要抓住机会怕远处山顶的霍亨索伦城堡全景,否则就没有其它机会了。好吧,其实下面两张是坐在前往西格玛灵根的火车上拍的……


到了水塔前的停车场,即使私家车也不能上山,只能做游览车或者爬楼梯。据说楼梯不是很高,po主怀着虔诚的朝圣者之心选择了后者。大约爬了十多分钟,太陡峭,累得很。

然后豁然开朗地看到城堡入口,非常小,设有卖票窗。可以看到顶上的普鲁士黑鹰标志:

继续爬上弯弯曲曲的城堡之路。由于10点刚开门,几乎没看到人,还以为走错了,其实城堡原本的作用就是堡垒,让敌人不容易攻入,所以不会做那么宽敞的通道。

穿过防空洞一样的隧道,一个人有点怕

接着便又是一片开朗:宽敞的露台,可以遥望附近城市和山脉。围栏很低,刚开始不适应,看着更恐高了:


这是通往中庭的门,门后面就是堡主们住的地方,所以千万不能让敌人攻到这里哦~看到左下角的黑鹰标志吗?上面写着:“普鲁士的霍亨索伦领地”。Po主走到这里已经很累,看到如此威风的建筑真有点“腿吓得发软”的感觉,给您跪了,普鲁士大人!

中庭,非常帅气的建筑物包围着,让人觉得充满阳刚之气,不愧是帅气的普鲁士!看网上照片好像很宽敞,其实也不是那样啦,再加上这两天晚上举办露天影院,庭院放了些杂物,居然还停了碍事的汽车,也不知道是不是霍亨索伦家的人的车,反正他们可以随时来住~

帅气的大炮本来放中间,现在移到角落,po主找不到拍摄的角度了……

右边建筑物中的咨询处,放着腓特烈大帝的半身像和肖像,工作人员说可以拍照

咨询处大厅中,头顶小鸟的威廉

中庭另一面的餐饮处,种着鲜花很漂亮

楼顶的普鲁士黑鹰,戴满了徽章啊233

由于是霍亨索伦私有地,制订了各种限制,比如只开放一部分房间、进去要有导游带着、不能拍照等,德国很多城堡现在仍是贵族私有,基本也是这样的要求。早起的小鸟有虫吃,po主来得早,这一批游客比较少,大约20、30个。大部分是德语导游,好像只有12点那趟是英语,po主德语还是听得半懂不懂的,但是不想等待,反正回家可以看书——真的,在旅游旺季,大家都等英语那一趟的话,岂不是人很多?别看图中只有一个游客,等po主看一圈出来后,中庭里排满了游客。

游客们一进去,导游就锁门了。第一间房的墙壁画着族谱,非常漂亮。也不知道是不是从这里开始就不让拍照,看着有人拍就迅速拍了几张,别投诉我……图中红色圆圈是西格玛灵根分支的人名,蓝色是勃兰登堡分支的人名,中央最上面是腓特烈大帝的名字。右边最上面是当今家族当家。从这里得知,勃兰登堡当家人乔治·冯·普鲁士王子生有三男一女,最大也就上幼儿园这样~看到普鲁士家族人丁兴旺,有种活在当下的感觉,也许有一天能见到“活的普鲁士”呢~

然后导游小姐开始讲解,带领我们打开又关上一扇扇门,期间不能拍照,还要穿上超级大的拖鞋,所以这其中都看了哪些房间,详情还是买本介绍霍亨索伦城堡的全彩书籍吧,注意大部分书籍都是德语……比较值得一提的是有看到家族近代照片,窗户一望出去就知道身处很高很高的地方。

最后,导游带我们看了底层的宝藏室,里面最大亮点是普鲁士王冠,还有腓特烈大帝的军装、七年战争替他当子弹的鼻烟盒、手杖、剑、肖像画等,确实价格不菲啊~

宝藏室很快被导游关闭了,po主因为舔屏看得很慢,并没来得及看完;后来跟着另一批游客又进去继续看。

宝藏室出来的右边是个如今众所周知的地下秘密通道,非常阴冷,还记载了城堡第一次建成时“白衣女人”通过隧道送军粮的传说。

从通道出口出来往右走,就看到老爹和他老爸士兵王的雕像。老爹面向的应该是东方吧?是不是在想失去的东普鲁士?


因为施瓦本分支信天主教、普鲁士分支信新教,城堡中有两座教堂。典型的城堡总会有座教堂,通常就在尖顶最高的塔楼正下方。图中是新教教堂,二战为了保护腓特烈大帝的灵柩将其运到这里,1991年东西再统一后回到波茨坦无忧宫。

图中普鲁士黑鹰中心的黑白格子是霍亨索伦家徽,虽然会联想到条顿骑士的黑十字和黑白普鲁士旗帜啦~

天主教圣米迦勒教堂中的骑士雕像:

回到咨询处大厅,图中央是纪念品店,po主觉得还是买书比较值得,有些小册子在德国亚马逊买不到,而硬皮书价格和网上差不多,而且因为室内不能拍照,就靠书中的照片做回忆了。再来是一些日常能用到的饰物,特别推荐金色的普鲁士王冠项链。德国很多旅游景点的纪念品都是地方限定,网上买不到的~


大厅另一边是餐厅,整个城堡就这个餐厅,估计贵族们吃饭也要用他们的厨房吧?

食物价格没有因为是景点而贵得离谱,反正比慕尼黑市中心的餐馆便宜。Po主点了具有地方特色的食物:施瓦本面条和扁豆——估计是平民百姓吃的吧,吃的时候可以想象古代人们生活困难的样子……普鲁士比尔森啤酒据说是普鲁士当家乔治王子的啤酒厂做的,也是地方限定(贵族的自娱自乐?),因为不烈,挺适合女生喝,注意漂亮的杯垫可以拿走哦~

中庭入口的西格玛灵根家族当家卡尔老王子演唱会广告,真想亲眼看看贵族!而且是霍亨索伦家族!

因为等16点多的公车下山,po主又吃了甜点~自由行时间很充足,再欣赏一下普鲁士最后的领地吧!



后续:回到黑兴根小镇,发现确实不容易看到远处山顶的霍亨索伦城堡,原因是被高高的教堂塔楼给挡住了(图中左上角一圈圈的建筑),据说传统要求所有建筑物都不能高于教堂,即使城堡在山顶很高,教堂也能挡住它!有点不服气的时候,po主看到中心岛这五个标志,然后就开始开心地乱凑cp了……

市中心难得有片空地,终于可以看到城堡~


正如餐厅那张图所示,说好的明信片已经寄出啦~就不一一通知小伙伴们了~

第二篇游记是西格玛灵根,有更漂亮的图片哦~







评论
热度(61)
Top

© 一个水罐一匹烈马 | Powered by LOFTER